> 建築,與人類息息相關-龐畢度藝術中心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ARTICLE DESCRIPTION

花都巴黎的新藝術築風格(Art Nouveau),反對工業化的批量生產、反對直線,主張有機的曲線為形式,一直以來都是巴黎人的驕傲。然而,這個由義大利建築師倫佐·皮亞諾和英國建築師理察·喬治·羅傑斯在1977年設計完工的<龐畢度藝術中心>徹底的挑戰了巴黎市民的建築美學觀點。
七層樓高的建築立面,毫無保留遮掩地將所有建築的骨架及管線結構外露,搭配上鮮豔的色彩與玻璃面,各項元素交織間展現出了科技與工業材質的美感。另外所有管線依不同功能分成了不同顏色,方便檢修外更是在色彩的比例上讓整個立面立體感更突出。
這個綜合了美術館、圖書館與音樂研究中心的創新建築在剛建成時因建築風格實在差異太大,令許多巴黎人不能接受,戲稱它為”市中心的煉油廠”。然而,在大量的外國遊客湧入參觀(1977年開放到現在已有一億五千萬人次湧入)及兩個建築師分別在1998及2007年獲得建築師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獎後。巴黎人,妥協了。
圖片來源:
www.sow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