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巨石般的流線形建築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這座建築形如嶗山之巔的巨石,它有著特殊的流線和韻律感;如同凝固的音樂散發出迷人節奏和韻律,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然而,吸引更多人目光的卻不止在於建築的流線。

在這座形如巨石的房屋裡,不用空調和暖氣,無論室外雪花紛飛還是烈日當空,室內溫度能一直保持在20攝氏度左右。

青島西門子創新中心,曾經被稱作中德生態園被動房技術體驗中心;作為青島地區的被動式建築示範項目,由中德生態園與德國榮恩建築事務所、德國被動房研究所及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合作建造,是目前亞洲最大的被動房項目。

四季恆溫的維持,主要通過房屋的保溫層和密閉性實現,被動房保溫層采用岩棉材質,厚度達到25釐米,比普通建築的保溫層厚出兩倍以上。

項目施工建設按照德國PHI被動房標准進行,采用的節能技術包括:高效的外保溫技術、智能化樓宇控制技術、無動力冷梁、地板輻射采暖系統、屋面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帶熱回收的新風機組、地源熱泵系統等。

被動房每年可節約一次能源消耗130萬千瓦時,節約運行費用約50萬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64噸,與現行國家節能設計標准相比節能達90%以上。

建築設計者、德國被動房設計大師榮恩教授,說:中德生態園的被動房是青島第一家,其實,被動房的設計已經有25年的歷史,節能效果好,居住舒適度高。

image © 直译建筑
本文轉載自在庫言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