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庫哈斯的自由幾何-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2007年對中國北京來講是個重要的一年,那年美國時代週刊票選出的<世界十大奇蹟建築>中,北京占了三個名額,其中一個為上個月介紹過的,由大隱創辦人張裕能先生規劃銷售和建築師史帝芬・霍爾(Steven Holl)設計的當代MOMA,另一個,就是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所設計的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想到這位荷蘭建築師,就想到他對幾何的巧妙運用以及大膽的立面,而這種精神就算到了東方文化濃厚的中國也依然沒有收斂。整個建築體彷彿是由兩座高塔相互扭轉在一起而形成的雕塑。由最上層的空中景觀台為連結,整個建築體從側面的視覺看起來上重下輕,完全顛覆東方人文化對建築力求方圓穩重的思維(事實上當年這棟建築在當年也在北京掀起了建築界的大論戰,有著非常多有趣的小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詳加了解)。由幾何面框架出的玻璃立面在兩棟高樓的扭轉下除了呈現出充滿動能的美感外,在不同角度的陽光照射時也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姿態。
分中有合,合亦是分為中國人的的五行觀念,而這個似分似合,似動似靜的建築雕塑,現在依舊站在北京的土地上,聽著下一個看著它的人會去如何描述它,對它來說,怎樣都好,它,是自由的。
圖片來源:
www.admnetwork.it
theredlist.com
maad.postgrad.shef.ac.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