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落休憩地,擁抱自然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 ...
  • ...
  • ...
  • ...
  • ...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Bostanlı人行橋與Bostanlı日落休憩地是一家名為Studio Evren Başbuğ Architects(簡稱steb)的土耳其建築公司所設計。這兩個相連的項目以IzmirSea(伊茲密爾海)沿海再生計劃中“Karşıkıyı”為理念衍生而出。人行橋與日落休憩地相輔相成,交相輝映,成為了海邊的新景點。同時由於它們地處Bostanlı小溪入灣口,海岸線形成了它獨特的幾何形態。設計本身依照海岸線形態而來,形成了獨特的城市風光。自2016年7月,人行橋和日落休憩地投入使用以來,它們變成了卡西亞卡地區市民最喜愛的公共景點,甚至整個伊茲密爾市其他地區的民眾紛至沓來。

作為IzmirSea(伊茲密爾海)沿海再生計劃的一部分,貫徹“Karşıkıyı”的理念, 人行橋連接Bostanlı 溪流的兩岸,從而形成連續沿海長廊的一個缺失的片斷。通過其略呈弓形的縱截面和特別設計的梁,人行橋允許小船從下面通過,並可以去到位於溪中的浮動浮橋。設計希望能夠提供特別的觀景位置可以在一側看到海灣和在另一側看到城市的視圖,因而形成了不對稱的橫截面的設計。關於剖面的做法,橋梁使用鋼結構,炭木板由鋼結構支撐,層層疊疊的排列開來,使用者無論坐著還是趴著都可以欣賞到海灣的風光。因此,本項目中的人行橋超越了傳統意義上橋梁作為城市基礎建設僅僅用於通過的功能,而更佳注重探尋了它作為公共休閑空間和景點的可能性。

Bostanlı日落休憩地,地處為數不多的海岸線片段之一,向西直面卡西亞卡。休憩地由炭木板包裹的平台組成,同樣高低錯落,以歡迎的姿態向市民展開。平台間的連接由覆蓋樹木的人造斜坡和路堤本身組成。這樣簡單和流暢的幾何表面,鼓勵用戶去體驗自身與夕陽和海的親近關系,擁抱自然。 正如與人行橋相似的狀況,設計師希望在材質的選擇上能更加突出自然的特征,因而采用寬的白蠟木覆蓋於休憩地的表面。其自然的紋理最能帶給用戶擁抱自然的使用體驗。日落休憩地幫助使用者重新發現一個長期被遺忘但仍然存活於城市記憶的屬於伊茲密爾的儀式。它就是欣賞日落,每天晚上與家人朋友共同度過美好的時光。

這兩個城市設施,被設置在了同一地點,並彼此面對,維持了“Karşıkıyı”提案中定義的總體框架與卡西亞卡海岸線的總體規劃。人行橋和日落休憩地的設計都是Lefebvre的定義中的“對立空間”,它們自然,獨立,簡單且包容。 這兩個設計項目通過利用這個獨特地理位置的人文,地理和歷史背景,打造了新的城市空間體驗並以不同形式重新闡述了“閑暇”的意義與方式。 這些新的城市公共設施也與“İzmirSea”(伊茲密爾海)海岸再生項目所提出的建立“簡單生活方式”的願景交相輝映,相輔相成。

本文轉載自專築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