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機建築的演進-自然而然的功能性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ARTICLE DESCRIPTION

前幾天提到了當代有機建築的代表: 漢斯.夏隆的柏林愛樂廳,今天我們來聊聊這個建築背後精神的由來。
前Apple執行長Steve Jobs認為:”設計形式應為情感而生”(Form Follow Emotion),這句話是源自於19世紀末的美國摩天大樓美學祖師爺路易斯.蘇利文的信仰:”(設計)形式應為功能而生” (Form Follow function)這個精神影響了之後進建築大師萊特早年的設計信仰,之後更是確立了有機建築具體的定義:融入自然,反對人類強求,跟他那個時代另一主流的工業精神建築成了鮮明對比。
一個想做有機建築的當代建築師邏輯會是如此:一棟建築長成這樣跟人類的主觀因素無關,它是因為周遭的客觀環境與功能需求而長這樣的,就像你不會想要去問為何樹葉長這樣,它長這樣是很理所當然的,大片的面積好接受陽光,尖端的尾巴好排除積水,人類從來沒教樹葉該長怎樣。(事實上如果由人類來決定樹葉外觀該長怎樣,那一定會是場大災難)

照片來源: 準建築人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