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築,與人類息息相關-柏林愛樂廳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1963年,位在德國西柏林的柏林愛樂廳正式完工,由有機建築大師漢斯.夏隆設計。
它於1950年開始動工,當時柏林圍牆尚未築起,但在1961年柏林圍牆築起後,柏林愛樂廳即將完工時,這個結合音樂廳、圖書館與美術館的建築變成了由民主佔領的西德與共產佔領的東德在文化上一個較勁的議題,它的存在與設計,就是這麼與眾不同。
運用了重疊的五角形形成了如花朵般綻開的立面,因而造成它沒有絕對的中線,形成了內部許多可放置藝術作品的角落。而在音樂廳的部分,夏隆將舞台放置在正中間,圍繞著舞台都是造型如船首般高低交錯的觀眾座位區。運用天花板及牆壁設計,將聲音可以準確地傳送到周圍的所有觀眾,不論角度或距離,跳脫當時的思維及大膽的執行讓柏林愛樂廳被被視為現代音樂演奏建築新紀元的起點。
立面的三個五角形交疊同時也象徵了這個音樂廳的核心思想:音樂、空間、人的三位一體,將一個美好的建築賦予血肉外,還有了中心思想。
圖片來源:
musictour.eu
www.crescend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