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發光的磚頭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徐家彙大隱於市的衡山坊有一座特別的房子,白天看似乎平平無奇,到了傍晚,日光開始褪去,牆上的一些“青磚”就開始發亮,展現出驚豔的一面。

這座特別的房子——衡山坊8號樓位於上海市徐彙區天平路與衡山路交口處。阿克米星設計事務所想將老房子改造的商業建築賦予一種更獨特的變化。建築表面被設計為一層有“新舊質地的包裹”。舊材料是青磚,而新的材料也近似深灰色,隱藏於舊材料之中,白天看毫無違和感,到了晚上卻能透出燈光,這種神奇的材質到底是什麼呢?

答案是一種定製生產的發光磚(樹脂材料)。

建築師在一開始的概念設計階段希望發光磚在白天的時候能儘量與青磚的顏色接近,能夠隱入其中,不被察覺。 同時將發光磚所處位置設定在相對集中的分區單元中,以便將來採用預製單元模塊式進行便利地安裝。

起初的材料方案確定為使用蓋珂現有產品體系中的一種聚甲基丙烯酸樹脂材料。這款料具有神奇的功能:它是一種能被各色彩的光線穿透的深灰色材料。 光線穿透的深灰色材料。 光線穿透的深灰色材料。 這滿足了建築師的基本要求,即白天與青磚色接近,夜間又可以透光。

接下來進入樣品模型實驗論證想法的階段。專業廠家製作了 1:1尺寸的 實體單元式模型。從驗結果來看,基本上實現了概念設計的想法。業主方和建築設計也幾乎一致認同這就是未來實施的最終方案了。可是在這時, 有一個更 好的材料表現方案出了……

更好的材料表現方案是使用一種環氧樹脂與真實岩石的複合材料來做發光磚的外表皮。除了白天它能夠與青磚的顏色和質感高度接近外,夜間在透光時它產生的是一種斑駁光,對比之前實現的均勻一致的光,它更具美感富表現力。讓人看了之後有想一探究竟的感覺。

這種環氧樹脂與真實岩石的複合材料表面與青磚的表相比,同樣具有凹凸的紋理質感。專業廠家在後期從眾多的岩石色塊中挑選出了與青磚色彩最為接近的一種來製作。因為是天然的岩石表面,所以每一個發光磚的表面肌理都是不一樣的,這就與同樣表面粗糙不一的青磚形成了整體感。

此外,對於發光磚的光方式也進行了改進:不再使用發光燈盒式的背打光方式,而是基於一種樹脂光纖板的“側進”技術,將安裝在一側的 LED 燈條發出的光傳導至整個樹脂纖板發光,進而將環氧樹脂岩石表皮打亮。

這種改變使發光磚在光時不覺得裡面有燈,而是一塊有厚度的磚內部在發光。同時這種改變也為後期的維護檢修提供了便捷(詳見後面安裝說明)。

當在板材的側邊佈置光源後,不同顏色的光可以經由材料中的透明微三稜鏡狀粒子折射傳導至板材的整個表面,從而讓整個表面形成不同光的色彩,稱之為“側進光”技術 。在這個項目中僅使用了白色光。

發光磚的規格與普通青磚相同。建築立面上6000 多塊發光磚最後採用與青磚相同的水泥砂漿砌築方式,摒棄了原先的預製單元式模塊懸掛上牆的方案。發光磚的構造是一項原創設計,磚表面就是發光體集成組件的全部,可以直接拆下更換,不必取出盒體。這極大了方便了日後的檢修維護。

燈光效果的調性室內外做了整體的設計考慮。發光磚的線色調被設計為金黃色,與灰冷色的磚牆形成明亮對比。窗洞的內側使用了暖銅色的金屬板,使窗洞口的燈光效果達到設計希望的暖色,與金黃色的發光磚形成整體有層次的效果。

建築師藉助這樣的方式在表明,相比霓虹燈烘襯出來的“熱氣騰”,不妨注入一些內斂而有格調的精妙設計,使建築在不同時間段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表情 。

也意在傳達出 一種“上海性格” —— 隱藏時的板正與放開時的漂亮都透著點兒矜持 。行人過客均會駐足拍照,地標的意義想必就是如此。

本文轉載自微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