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破碎的景觀- NFO + Petar Barii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 ...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克羅地亞電台 HRT於2014年宣布了 Gordan Lederer紀念碑的公開競賽,作為一個標志,記錄90年代克羅地亞戰爭期間,HRT攝影師和和攝影記者死亡的地方。 1991年8月10日,攝影記者 Gordan Lederer 在克羅地亞巴尼亞地區的 ukur 山上拍攝時,被一名狙擊手射殺。

競賽獲勝方是 NFO建築工作室和雕塑家 Petar Barii 的一項名為“破碎的景觀”的方案。紀念碑於2015年揭幕,紀念Lederer逝世24周年。

Gordan Lederer 紀念碑形成建築與雕塑之間的多學科交互發展。這種二元性在開發項目的同時將不同的方法結合到同一個主體,從多個方面了解問題。 ukur 山的方位可以望見美麗的烏納河谷,這是所有概念的起點,是或多或少成功的原因,同時也是項目的一個巨大的挑戰 。討論和草圖記錄了大部分通向最終簡練有秩序概念的創作過程,通過不必要圖層的意義或者表現力,但依舊保留個體創意語言的可能性。

紀念碑“破碎的景觀”包括一條小路和一個破碎的相機鏡頭。路徑設計表示 Lederer生活的道路,在鋪設草皮的混凝土地板上加密。混凝土板通過黑色的鋼框架“鏈接”,每塊板上雕刻有 Lederer的生命年份作為電影幀的解釋來編碼。 紀念碑上的座椅被最大程度減少,作為路徑的一部分從地面緩慢升起。 通過在紀念碑上上的文字“ ……現在,八月的清晨是平安和溫柔的,一道明亮的憂郁,穿透 Gordan Lederer的雙眸到達黎明的 Banija……”游客看著這個鏡頭陷入沉思。

這個孤獨的鏡頭被投擲在高原前的草地上,指引游客望向山谷,這裡是 Gordan Lederer拍攝“最後一個鏡頭”的地方。玻璃膜被一個狙擊手射穿,阻擋游客目光停留,讓他們在這個位置直面當年的事件。同時這個完美的不鏽鋼圓圈表示生命的連續性,將24年前相同位置拍攝的景觀框於此。從烏納河谷望去,破碎的鏡頭反射閃耀著的陽光, 這個紀念碑逐漸消失。

全文授權轉載自建築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