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箱根記憶之泉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 ...
  • ...
  • ...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改造項目位於箱根,旨在將Ashi湖邊的植物園改造成一個博物館及多功能空間。

Ashi湖和箱根山為基地提供了豐富的自然環境。原有建築入口的玻璃圓頂中央種有一棵巨大的菩提樹,為植物園的像征,將游客引入園中。在這樣的環境下,區域內的水分將滲透土壤,在樹根部聚集,形成一個充盈著純淨的水的自然泉。

為了將建築改造成博物館,建築師要在入口空間中設置一個廚房,一個餐飲區以及一個供臨時展覽和演出使用的舞台,人們可以在這裡舉辦戲劇和演唱會。

在建築師的設想中,新建築不僅可以滿足博物館的功能,還可以實現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了實現這一設想,建築師首先向整個樓層澆築新的混凝土,在入口圓頂的中央創造了一個八角形的露天劇場,取代了曾經的菩提樹。在劇場底部使用透明樹脂,其中盛有周邊搜集來的水,承載著植物園中自然水體的記憶,寧靜而神秘,同時像征了作為箱根地標的Ashi湖。這座八角形的露天劇場有著多種功能,人們可以將這裡當做餐廳,也可以坐在一層層台階上欣賞中間舞台上的表演;此外,這裡還可以作為展區舉辦臨時展覽。每天,劇場中都進行著不同的活動,映射在中部閃亮搖蕩的水面上,與過去的記憶融合在了一起,最好地體現了這個區域的價值。

如同湖是由來自不同水源的水滴彙集而成,透明的樹脂地面中包含了由不同反射率的材料制成的優雅而生動的元素。鏡子、玻璃和金屬碎片使水面投射出了豐富多樣的光。當水流變化時,不同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單獨的光束經歷多次反射與折射後,在表面形成了美麗的漣漪。這些反射材料讓光隨著水的自然流動呈現出多變的樣貌,告訴人們水的記憶之美麗和神秘,加深了空間詩意的表達。

湖面會反射周邊的景觀並反映自然光的變化,從朝陽到夕陽,樹木隨著季節變換顏色,從春季的新綠到秋季的深紅,一切都倒映在湖水之中。新建的混凝土及透明樹脂地面和它一樣,游客豐富的活動和變化的自然環境為其染上了生動的色彩。

為了進一步表現這一意向,建築師在鋼框架和實牆上使用了諸如紫色和淺藍色等鮮艷的顏色,仿佛是湖面中蕩漾的顏色飛濺到了這些建築構件上,使水的新鮮光彩充斥了整個空間。

廚房棕色的牆面為木制,上面裝有如同泉水中舞動的碎片般不規則的木板,它們粗糙的形狀又像是瀑布流水,其能量和山中的樹木產生共鳴,向空間注入綿綿不斷的活力。

建築中央的泉統一了空間,不斷反映著周邊自然環境的變化。它將水的印像擴展到了整個景觀之中,人們既可以在這裡感受自然現像的神奇,也可以盡情享受各項活動帶來的快樂。
隨著植物園被改造成博物館,泉水為人們開辟了一個新的世界。波光閃爍,將水的記憶深深刻入了人們的心中,而這份情感將一直延續到未來。

摄影:Takumi Ota
本文轉載自建築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