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葛哈・利希特Gerhard Richter-調和的永恆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上次我們提到德國抽象藝術家葛哈・利希特(Gerhard Richter)與他在拍賣場創天價的抽象畫作<抽象畫編號599>。
今天我們來聊聊他另外一系列著名的作品《蠟燭》系列,是一系列”畫蠟燭的相片”的作品,人們往往會好奇相片本身再繪畫的必要性,不論相片或繪畫,不都是永恆的存在嗎?但,永恆的本質卻大不相同。
相片,為瞬間的永恆,快門按下的一瞬間就是永恆。
繪畫,為畫面調和、經營後的永恆。
繪畫功力、眼界、及精神層面深厚的利希特,在畫布上讓光、影、白色蠟燭與火焰間的關係完美地交融再一起,相較於相片光影間關係不容妥協的分明,李希特的作品善用了他的模糊美學,使觀賞者的目光像貪婪的掠食者般,不願意放過畫作上任何一處細微的光影變化與精神意象。

單一蠟燭(時間:1982年 尺寸: 80 cm x 100 cm)
雙蠟燭(時間:1982年 尺寸: 140 cm x 140 cm)

照片來源:
www.gerhard-rich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