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夜裡,你捨不得熄滅的燈。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夜了,講個關於人和光的故事。

了解北歐,先從光線開始。看北歐的電影,你會發現他們的光線和其他國家不太一樣。太陽的位置不高也不低,不會在你頭頂曬著。盛夏時,太陽在眼前 45 – 70 度角,光線直射入眼睛,但不至於讓你閉眼。即使到深夜,天空也留有一片幽藍,繁星遍布。

冬季時就沒有這麼浪漫了,早上 8:44 日出,下午 2:48 日落,是斯德哥摩爾(瑞典首都)進入冬至後的太陽作息表。外人很難接受,但世代與其接觸的斯德哥摩爾人卻對其有另一番理解。會以在晴天待在室內為恥的,也就只有他們了。因此,也很少有地方比斯德哥摩爾更適合作為“極地之光”,一個詮釋北歐人與日光之間關系的展覽,的舉辦地了。

過去的光,現在的光。

展覽聯系著過去與現在。從以火作為唯一光源的黑暗年代,到以電氣照明的現代。大約 100 年前,在沒有燈的年代,人們在日落後必須面對黑暗,借著蠟燭和火堆繼續生活。後來人們發明了電器燈,但大多數北歐人來說,無論自然或人工,光始終是一個特殊的存在。

01 北歐博物館裡的記錄

NOTE DESIGN STUIDO 的極地之光

瑞典工作室 Note Design Studio 協助北歐博物館(Nordiska Museet)委托,為“極地之光” – 探索人與光之關系的主題展 – 設計主場館。創作者們從最原始光源,太陽和月亮為起點,畫出一條橫跨瑞典 120 年燈光設計史的線索。

02 分布在禮堂南北兩面的展覽區域

雖不是教堂,北歐博物館卻有哥特建築的特點。Note 在(126 米長、15 米寬、24 米高的)主禮堂的南北兩頭懸掛了兩個直徑 5 米的白色圓盤。參觀者從禮堂中間的主入口進來後,便自然的看向作為視覺焦點兩個發光“天體”,了解到場地的構成。而在日月相連的直線上,名為 Mångata 和 Skymningsdal 兩個區域分別占領了南北兩面。

MÅNGATA 展區

03 百年燈具設計展區

Mångata 意為“水面上粼粼的月光倒影”。在南區,創作者用折線形的牆壁描繪了其形像 ,並借此巧妙地分隔出六個展覽區域,分別代表了新藝術、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等六個藝術時期。沿著月光的折線,展出了從早期的蠟燭架到電氣燈,最後由 3D 打印燈具作為終點,參觀者在此時仰頭,眼前便是一輪高掛的“明月”。

04 北歐燈具設計的進程

SKYMNINGSDAL 展區

05 落日谷的細節

在日光和月光之間,還有北極光。Skymningsdal (日落谷} 講述了日落後漫天極光的天空。可變換莫測的極光該如何描繪?設計組采取了和 Mångata 區同等造型和長度的折線,將材料換成了半透明的布料,然後懸掛於北區的高空。為呈現極光的動態美,每隔 20 分鐘便會有不同顏色光線照在布料上,時而藍,時而綠。因為下方沒有阻礙,坐在“極光”下的參觀者更可以邊休息,邊遠觀整個展覽。

圖片來自:Note Design Studio
攝影師:Kristoffer Johnsson
本文轉載自m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