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爾漢江上的曲面懸浮森林狂想 | 大隱開發 Dahin Development
  • ...
  • ...
  • ...
  • ...
  • ...
  • ...

ARTICLE DESCRIPTION

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 制定的方案對首爾汝矣島公園(Yeouhido Park)的河岸進行重新塑造。通過一系列干預手段的介入,包括建設一座懸浮輪渡碼頭,該公園被設定為致力於可持續發展的實驗性城市空間。名為“蝠魟”(“Manta Ray”)的該方案,希望將公園改造成生態樹林,提高其自然灌溉水平,增強河岸的防洪能力。“滲透景觀”旨在減少洪水泛濫,修復在首爾建設快速擴張過程中破壞的城市生態系統。以植被為主導的策略,也力求減弱首爾在過去幾十年裡由於氣候改變經受的城市“熱島”效應。

首爾正在尋找投資此類軟性基礎設施的新方式,將有助於在不同社會經濟群體之間建立更好的社區感和社會凝聚力。隨著逐漸實現公眾平等使用基礎設施,這座懸浮輪渡碼頭是一座親近自然和具復原性的建築,尊重河流自身的生命,讓當地動植物物種繁衍,從而展示出建築與自然共存而不是破壞自然的可能性 —— 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

景觀規劃的組成被稱為干預四“核心”,包括:懸浮輪渡碼頭,河岸景觀,上層地面和中心綜合體的建設;而兒童科學中心將會設置在中心綜合體內。

按生態設計的“蝠魟” 輪渡碼頭,將實施一系列復雜的可持續設計策略。為了能滿足從水上的士到游輪的不同船只的停靠需求,碼頭被設計成一張懸浮的網。懸浮河堤沿船塢連接起來,避免碼頭受水流影響,並且能欣賞到河流全景。碼頭的技術設備都整合到雙層樓層內,為船只提供能量(水電)和生物燃料。船塢和平台由鏈條網相互連接,而輪渡向河底的26塊混凝土板拋錨停靠。

由交叉層壓木材制成的蜂巢狀木柱,上升至懸浮碼頭,成為輪渡碼頭中層的標志元素。樹狀的柱子內是中空的,可以容納樓梯、電梯和設備設施,同時支撐著碼頭獨特的弧形屋頂。生物燃料廠通過重新利用來自汝矣島公園生物降解廢物,來為設備提供能源。

輪渡碼頭的上層區域,以教育和商業設施為主,包括美食廣場,展覽空間和屋頂觀景平台。作為項目標志性花園空間的屋頂,還包含了一個果園。4,4550平方米的光伏太陽能電池板將被置入建築立面,而3,500平方米的光熱面板將設置在其邊緣。布置在屋頂的風信樹也將通過渦輪場收集能源。

拋物曲面像一層柔軟的景觀坡道般展開,吸引游客在上面一邊漫步一邊享受著絕妙景色- 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

四個項目由茂密的植被和斜拉人行天橋連接起來。整個“蝠魟”項目,旨在通過不同的能源策略(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和水力)實現可持續地生產100%的能源,並將其融入項目裡的不同元素中。而材料均是來自生物廢物和回收利用。

全文轉載自建築時空